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蔡瑜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
日期:2021-01-06 10:38:37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12

蔡瑜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学习心得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教育部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的第三期培训,培训的内容为团队信息素养的培训专题。培训时间从20201127-1227日,完成10学时的学习,已达到学习任务要求。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通过本次网络培训,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眼界开阔,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使我如何提高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技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现在就本次网络培训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一、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析高职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第一方面,我们学校属于职业院校,通过我们对很多高职院校进行调查发现,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相对本科院校相对偏低,文化基础较弱,从而增加了教学的难度。第二方面,实训教学基地的建设存在极大的缺口,实训教学基地是高职学校从课堂走向企业工作的过渡带。本人任教的是建筑工程专业,由于专业的实践性较强,故对实训基地的要求较高,但该学校的实训基地的建设受到很多方面的局限性,难于保证课堂教学的需求,使学生很难真实体会真实的工作环境,无法获得有效的实践经验,即直接影响实践教学的效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学习总结提升教学质量的几点策略

1. 促使教师更新观念,优化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自身应转变观念,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和更新,通过与企业合作或利用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活动,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弥补实践的缺乏的弱势,提升自己的专业操作能力。同时通过学习积淀真实、丰富的生产实例转化为切合实际的教学案例,丰富教学资源。

通过导师制、教师基本功测试、集体备课、教学评优、教师下企业学习等活动,优化教师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培养一批具有全面理论知识,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2.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通过以赛促学,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更加主动,从而提高高职院校的总体办学水平,为高职教育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赢得办学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为学院“专升本”打下坚实基础。

3.构建积极、趣味的课堂教学模式

通过培训学习了魏民表教授的“跨区域同步课堂建设应用案例分享”;于丽娜老师、赵丽娟老师、王唢老师等各自分享“如何共建优质资源”的经验和实际案例。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结合专业、课程实际,组织、优化教学内容。在日后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使每一节课都有特色、有新意。教学内容的组织要考虑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统一,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设计要考虑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提高教学视听觉效果的统一性,教学场所的设计要考虑教学情境和教学方便的统一性,要充分挖掘、创建和利用好校内外在线教学平台。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高等教育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通过于丽娜老师、赵丽娟老师、王唢老师介绍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如“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私播课(SPOC)”等方式,通过这些线上教学方式和线下教学方式有机融合起来,正在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模式,促使教育变革不断走向深入。迎来了“互联网+”时代,提倡教学手段的改革。我校已建立无线校园,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到名校的课程,将“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移动课堂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将学生的手机由“玩物”变成“学习工具”,帮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交流讨论等学习活动。对于学生的考核评价要考虑教学效果和学生发展的统一性,将传统的单一评价转变为多元化的评价机制,鼓励学生之间互相评价,开展学习成果展评活动。把学生过程性考核进行细化评分,如出勤、听课情况、学习态度、随堂笔记、平时作业、项目汇报等,考核形式多样化。总之,新型教学模式的教学目标是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有效、有序、有趣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质量。

充实的在线培训已结束,通过学习各位名师的分享,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众多不足。再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反思,继续学习和充分利用的广阔的网络资源,及时更新教育与教学的观念,继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教学服务质量,能够运用新的信息化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打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课堂教学新格局,引导学生去发现与探索,帮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中。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蔡瑜

20201230

点击数:1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