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林海燕
日期:2018-06-05 00:00:00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98

 

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本次研究的项目名称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自2018年1月获得省教育厅的审核并确认通过。项目负责人一直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学,且曾经在建筑装饰行业已经工作十多年,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并且在行业内从事过设计、施工、造价,对行业流程非常的熟悉,并且曾经工作的单位都是港资企业,上市公司。是“双师”型教师。项目组的杨来铺,是设计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级设计师;林师冠是设计企业负责人及中级设计师;罗石是建筑装饰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并曾经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师。都是来自企业设计精英,积累了众多案例,经验丰富。陈默老师担任平面设计大赛的评委,也能为设计专业提供人才培养研究的建议。

 

20183月开始实施,目前主要处于校企合作的初步阶段及调研阶段,已组织多次的校企深度合作,学生的反应非常良好。

IMG_256

IMG_256

 

具体实施方案:

1)、“长短结合”实习模式: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工学交替,校企合作”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采用教师推荐实习的方式,制定“长短结合”的实习模式,“长”指的是寒暑假,“短”指的是课程中安排的短期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资源,最终达到人才培养目标。

2)、校企岗位模块融合:通过了解校企岗位的需求,分解为材料模块、设计模块、施工模块、预算模块、业务模块等。根据模块的不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内的学习、也对应相应模块的理论知识学习,与校企“理论+实践”深度融合,最终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了解到自己能力和潜质,从而更准确的定位自己就业工作的方向。

3)、校企进课堂:根据专业课程的设置,适当安排企业设计师进课堂,宣讲企业文化和岗位技能知识,可将课堂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企业也带来就业信息,激活学生上课的动力,提前锁定了人才就业的去向。学校在提供平台的同时,学生也是学校的名片,企业在认可学生的同时也认可了学校,进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对学校的招生和就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希望通过这次改革能解决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①校企共办创业设计工作坊的研究与实践;

长短期工学交替实习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③校企岗位模块化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企业设计师进课堂实施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⑥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扩大院校和企业的影响力,达到互利共赢。

 

                                                             建筑工程学院

                                                             201865

点击数:9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