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黄小燕
日期:2018-06-05 08:22:47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110

 

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本次研究的项目名称为《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实践研究,自20181月获得省教育厅的审核并确认通过。项目主持人为黄小燕,参与人员有蒋银岚,王颖,王菲,卜阳,郭阁,人员都有多年教学经验,且任教《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这门学科。对这门学科了解较多,感触颇深。

20183月开始实施,目前主要处于高校调研阶段及上课阶段。研究对象为建工专业的学生,课程内容主要为:基础、梁、板、柱以及楼梯,这几个建筑主要的组成部分。

具体实施方案:

高技能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满足理论知识的运用,更重要的是实际岗位能力的培养,从而需要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坚持“教、学、做一体化”和“项目引入、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既依托校内实训平台、多媒体技术、“广联达软件综合实训室”等,以项目驱动进行专业教学,边学边做,在实践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过程如图所示:

希望通过这次改革能解决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解决学生“只会理论、不会实际,只会空想、不会创作”的问题,提高学生实际识图和算量能力。

2)解决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兴趣不高的问题,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实现 “教、学、做”一体化,体现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实践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解决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形成学校与企业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5)人才培养规格要适应市场需求。要根据企业职业岗位需要,解决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企业职业岗位对接。

 

 


 

点击数:11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