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教学科研综合能力培训班
日期:2020-12-22 10:39:03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17

我院教师参加教学科研综合能力培训班

  

经过两天半的学习受益匪浅。谭少华教授谈教学成果奖打造。一、什么是教学成果?一定要明确这个概念。二、教学成果的形式(表现形式,)要有佐证,也就是支撑方案的系列于成果。如方案+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媒体宣传的佐证。三、什么样的教学成果可以获奖?就是理论有创新,实践有成效,社会有影响。四、如何培育教学成果奖?选主题、做课题、做方案、做实践、做推广、做总结。五、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材料如何撰写?第一成果简介,首先是价值的认知,其二存在的问题,之后写作法。还讲到要强化动机,动机是什么?一定要明白功和利。我认为功就是为学校立功,为国家立功,利就是职业教育尽力,要得证书和勋章。其次是思想制胜,说做要一致。从中我领悟到了凡事任何事,要有看法,就是思想的萌动。之后要有想法,就是思想的孕育。再后要有做法,思想的修正。最后要有说法,就是思想的表征。申报教学成果奖就是拿出我们的教育教学方案来。

研究所经济部主任唐教授。它的题目是职业教育研究选题与成果发表。什么样的来稿容易被采纳?让大家考虑双高1+X。论文的撰写四要点:提出好问题,有好的方法,有好的数据,有好的文笔。要明确研究的问题。问题意思,问自己,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呢?如研究问题,为什么?现实问题是什么?策略问题怎么办?发现问题怎么处理?等等。

   邢晖教授的职教新政策新动态解读。他要求让学生有业有爱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我们老师,每天必须看新闻,关注国家经济动态。十四五规划是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的。通过学习,我理解了,方法比知识重要,思路比结论重要,问题比答案重要,体验已接受重要。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直接要素就是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两个关键节点就是校企合作+及信息技术+,重要的保障就是治理体系。项目就是每个老师的平台,施展你的才华。

兰国帅博士,主要讲的是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核心论文撰写。教学中如何展开系统研究?首先从文化视角到国际交流。使我更理解了高校的四大职能,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如何进行研究热点呢?从哪些角度研究,就是从国家的趋势、热点、人物及主题。

王毅武教授博士导师,他让我们了解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与高校科研重点和方向。什么是自由贸易港? 这里面就有很多内容可以写成论文,一个特色就是一篇文章等等。

通过学习,收获特别大。总之现在是拿教材上课,最后要拿自己的教材上课。           

             

林少英

                                             2020.12.22

点击数:1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