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详细内容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刘睿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
日期:2021-01-09 10:33:18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89


我院刘睿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的学习心得


专业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已结束,总感觉时间匆匆。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培训内容却安排的丰富、引人入胜。通过本次培训,收获颇丰,思想上受到了信息化大潮的极大冲击。以前,个人认为信息化教学无非就是上课摒弃传统的“板书+课本”,采用ppt、视频等方式教学。这次培训会上提出的MOOCSPOCS、职教云平台的使用以及跨区域同步课堂的建设与应用让我对信息化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培训的主要包括: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案例分享、跨区域同步课堂建设与应用案例分享、微课教学设计与制作等。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案例分享会议是由丽娜、赵丽娟、王唢几位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平台的模式、要实现MOOC平台、spocs、职教云平台的设计与使用方法,以及各自的特点。课改需要具体的方法、策略及更好的工具。云教学“一个基点,两个终端、八库一馆、六大服务”的整体规划。信息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保持敏锐,关注政策文件、密切跟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趋势以及结合课程规律与特点,开展多样化的课程改革实践探究。

由魏民老师主讲的跨区域同步课堂建设与应用案例分享提出的观点让我受益匪浅,他说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是职业院校发展必然趋势,这个趋势包含以下四个理由:(1)国家意识领导期望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指明了方向;(2)无人经济提前到来为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时向进程;(3)人们社会行为、学习行为发生改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刚性需求;(4)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保障。以上几种理由间接证明了一些职业(企业)的消亡与一些职业(企业)的兴起,包括BBC公布的365种职业在未来的淘汰率也间接支撑这个观点。通过调查学生的需求也逐步发生改变,由系统的上课逐步转化为更偏向自主学习和个性化上,并理性分析了关于教师的新需求。也具体讲解了未来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新重点,新时代职业院校教育改革新趋势之一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包括何为同步课堂,职业院校为何要选择同步课堂,传统沟通与信息化沟通区别在于沉浸式、深层有效的沟通方式。还具体讲解了实践线上教学模式改革,以及智能化同步课堂与其他同类产品的比较,并且举例说明了智能化同步课堂为院校带来的创新与改变。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本次做报告的老师的讲解、眼光的深远、他们在职业教育中作出的成绩,让我觉得我们的职业教育还在墨守成规,一些新名词、新方法、新资源,他们已经在使用,而我都还没有听过,为他们敢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折服。感谢领导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接触到这些先进的理念,为我在以后的教学中积累了经验,也让我对所带课程的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思考。在以后的教学当中,我会充分利用这次所学,积极弥补自身不足,不断的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尝试,灵活运用网络资源,争取将课上的出彩。

点击数: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