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详细内容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周文龙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示范班
日期:2021-01-09 10:34:21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130

我院周文龙老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示范班

学习心得

202011月我参加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示范班”第1期“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题”培训,深受启发,下面就我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聚焦现代产业发展,打造结构化教师团队

“十四五”期间,国家要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的现代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要对接产业发展,扬长板、补短板,对标新职业、整合新知识、创造新技术、培养新技能,职业教育创新要聚焦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做好传统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职业院校教师特别是创新团队教师要研究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现代产业发展,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承担起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团队,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更新观念,打造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职业教育必将由现代学徒制和双元制人才的培养模式引领,从国家制度层面推进校企的深度融合已在路上。这就让校企双方都有一个自我反思的时间,反思如何相互配合,如何更能从自身出发去研究人才培养问题,而不是跟以往一样,向对方简单的索取。

职业院校当前发展要紧跟时代前沿确定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回应市场呼唤和产业升级要求,创新团队教师需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提升能力,致力于改革升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改造升级专业课程体系,为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作出努力。

三、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因此,具有企业丰富工作经验的技能技术大师很关键,具有双师能力的在校专任教师也同样关键。在校专任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在将来的职业教育道路上不被刷下来。

总之,只有创新意识强烈、敢想敢创造的教师,才会培养出有创造性的学生;只有有个性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个性的学生。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养教师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关键。

 

 

点击数:13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