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 正文
海南省住建厅关于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推进会
日期:2022-11-17 09:21:50  发布人:jzgcx  浏览量:0

海南省住建厅关于校企联合培养造价专业技术人才

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20221116日上午九点,海南省住建厅关于校企联合培养造价专业人才推进会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行政楼八楼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校长助理包宇、教务处处长蒋岚对住建厅领导以及各兄弟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此项工作。

8L6A1839

c4349f0183cec33c6917096a2e3e9ce

海南省住建厅人事处郭咏梅处长、人事处向金华、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菲、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赵小春、海口经济学院工程造价学科带头人王常林、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杨波老师及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专业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海南省住建厅向金华主持。

8L6A1866

会上,海南省住建厅向金华从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院校应从大局出发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造价专业知识体系,要多思考多探讨如何让学生经过学校学习就可具备考取造价工程师证书能力并能直接从事造价工作,缩短造价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周期,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质的人才,以促进我省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8L6A1856

海南省住建厅郭咏梅处长指出,从我省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广揽五湖四海英才”的战略部署出发,依托高校资源建立校企联合的新机制,政府、企业、院校将整合资源形成优质的共享平台,推动产教融合,以加大本地人才培养选拔力度,院校老师可借此机会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来提高自身的眼界与格局,促使我省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优化与革新以适应新的需要,进而推动工程造价行业欣欣向荣发展。同时,郭处长还指出,经过一系列的调研,我省各院校在教学上使用的教材标准并不统一,也没有针对海南省定额编制的对口教材,那么编写我省统一标准的教材及进行统一考核是当前需要进行的主要任务,各院校应认真思考如何完成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赵小春院长认为统一编写我省标准的计量计价教材有着积极且深远的意义,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老师在教学上还是学生在学习中,总是无法使用到顺手的教材,从而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就业。

8L6A1870

海口经济学院王常林老师从三点出发,为如何编制我省统一教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首先,须从教育部对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出发明确教材编制方向;其次,教材内容应涵盖专业知识的相关性和递进性,将施工技术与施工程序融入每个分部工程章节中,让学生明白施工技术对造价的影响;最后,教材的案例应适当扩展,将工程实际中常见的类型都包含在教材中,让学生在将来实践中能轻松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况。

8L6A1879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王菲院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展示了我校工程造价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指出工程造价专业正迎来崭新的机遇,我校将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契机,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专业优势和特色,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肩共同进行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和教材编制工作,为我省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杨波老师从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教材的内容、课时分配、学生学情等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几点建议,她认为教材内容应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可在教材以外另设实训小册子,让学生更直白更清晰的掌握重难点知识。

最后,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的几位专业老师从教学实际出发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会议进一步理顺了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了修订本科及专科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大纲的方向,并落实了下一步进行教材编写的重点和分工,为今后相关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21116

点击数:0收藏本页